20230305 高美濕地馬拉松:我的人生第一場全程馬拉松賽事


2022年算是有認真堅持跑步的一年,半馬跑了40次,累積跑了6800多公里,給了自己一個目標,就是在2023年嘗試跑全程馬拉松。元旦完成第一場的全馬自主訓練,而2023/03/05終於嘗試人生第一場的全馬賽事,這場高美濕地馬拉松,有很多很棒的特色,非常幸運參加如此令人開心的一場路跑
.
點此↓↓↓看完整文章

.
這場全馬報名費是 $1100(包含晶片押金),比一般賽事的價格低一點點,但是我喜歡超可愛的螃蟹獎牌,這是按下報名鈕的第一個動力。

.
這一天很多地方都有舉辦路跑賽事,人潮分散了,所以參加的人並不多,之前參加過2場半馬賽事(台中資訊盃、台南統一發票盃)都比這次多很多很多人。也因為人不多,所以準備起跑的時候很順,出發過了起跑門的雙向車道都可以跑,不會人擠人,一開始就可以用適合自己的速度跟上配速員的列車。
.
.
這次賽事有配速員,配速從3小時30分配到5小時30分,我是跟著4小時的配速列車,一路上很開心,大致上都維持5:10~5:20的速度,配速員在每一個補給站都會停下30秒讓我們補給,還會從口袋拿出糖果給我們吃耶,好有趣喔,跑起來真的很舒服很開心

謝謝配速員
.
整條賽道路徑又平又寬,幾乎沒有停紅綠燈,或是沒有紅綠燈、沒有車:整條賽道都在人煙稀少的海濱、農村、堤防旁,沿途車子非常非常少,印象中看不到10台車,連紅綠燈都很少,有紅綠燈的地方都有交管讓跑者優先通過,所以跑起來非常非常舒服,跟之前的賽事跑在都市當中,還要跑跑停停與車爭道,真的是好棒的賽道沿路風景真的很舒服很美,美麗的海濱景色還有壯觀的風力發電機組,跑起來非常心曠神怡。

.
環保杯+跑步背包的搭配很棒:這次賽事是我第一次體驗到可以用環保杯跑完整個賽事,第三個補給站會發一個環保杯子,而這個環保杯子剛好可以放在我的跑步背包中,尺寸剛剛好。每到一個補給站,直接把杯子加滿運動飲料,或是從桌上的杯子倒入環保杯中,喝完半杯再裝一些放背包攜帶著,這樣真的省下好多紙杯

.
補給夠,跑完不會餓,冰淇淋:每三公里就有一個補給站,水、運動飲料、水果、鹹鴨蛋,還有些站會有冰淇淋、烤鴨、滷牛肉、豆干、巧克力,相當豐富,只怕吃太多跑到吐,完全不用擔心會餓肚子呢。回程拿了冰淇淋後,邊跑邊吃,看這對向的跑者,也一直鼓勵他們,加油,前面有冰淇淋喔!!!
冰淇淋真是非常適合的完美補給

回程再來一隻
.
微抽筋事件:當4小時的配速員在35K左右停下來拿冰淇淋,整團都等得比較久,我就先繼續跑了,就跟著前方的跑者維持速度跑,速度也還好,不過到36K開始感受到左小腿有微微的抽動,心想應該是遇到抽筋了,我就放慢速度不敢再快,看到攝影師也跳了兩三次拍出很好看的照片,不過跳起來感覺左小腿又會抽動,還是慢慢跑比較保險。
.

.
到了終點前3K的距離,遭遇到好強大的海風,慢慢跑到終點,老婆在終點等我,在終點有人等的感覺真好,順利完成人生第一次的全馬賽事。
.
.
謝謝老婆陪我:這次的全馬,阿雪沒訓練是沒辦法貿然參加的,但我希望可以陪我過去,一來很早起要開車幫我看路聊天顧精神,二來在終點幫我拍些照片也不錯,再來跑完之後肯定寸步難行會需要很多協助幫忙的,阿雪就答應了。一早三點半就起床,四點半出發,還好國道四號接上74,只花50分就抵達梧棲漁港會場,一路上很好開。一到漁港入口發現要收清潔費50元,車子大排長龍,還好我們提早出發,順利停車再靠近廁所的地方,距離會場也不遠,相當方便。天還沒亮氣溫很低會冷,走一走看一下周遭環境,舞台帶動活動一下就順利開跑了。抵達的時候,很開心跑到四小時內,老婆在終點等我,在終點有人等的感覺真好



謝謝老婆
.
跑後的恢復:平常練得不夠,收操30分鐘仍然不夠;跑完當天晚上腳很痛,跑後隔天的週一,腳背疼痛所以開車上班,好好休息一天;週二週三還是腳背部分疼痛,騎腳踏車上班搭配中午走路來舒緩;週四開始慢跑個5K慢慢恢復。
.
為了預防往後全馬的抽筋,要再多加強腿部的訓練:每週的半馬訓練追加為25K每月跑量維持在350K。訓練上可以多試試跑山路的行程,剛好公司後面就是大坑山區,蠻適合的。試試看一些長跑的保護裝置,小腿加壓腿套、大一號的Y拖搭配腳踝固定帶。
.
.
跑步的時候,常常會想到開始跑步的那一天,就是2年前2021年跟五年級兒子在小學操場比賽800公尺的那一天,發現自己可以跑,慢慢把跑步加入到日常運動當中,從基礎慢慢練,慢慢來慢慢跑,裝備也一直不斷更替嘗試到最符合需求。現在把跑步當成了一種習慣,是可以讓自己持續維持好體態的好運動,燃燒脂肪鍛鍊心肺。自己很懶,所以用跑步這個可以在短時間消耗最多卡路里的運動,在美食與體重控制間找到了最適合自己的方法。不求快,堅持無傷慢慢跑
.
我很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收操用的冰敷袋

跟我一起報名的高中同學




出發前的準備




Posted in 標籤: , |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