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年大專校院校務資訊系統經驗交流研討會



教育部於
97945日在崑山科技大學舉辦之「97年大專校院校務資訊系統經驗交流研討會」,以促進各校的校務E化經驗的交流。在經驗分享方面,從校務系統部門的管理經驗分享座談開始,引導出在教學務、會計總務、研發產學、電子公文簽核等重要校務系統之經驗分享;在專題演講方面,則安排由劉安之校長以前瞻性的眼光,對校務系統之未來挑戰與規劃為主題,開啟了一系列對於校務系統的專案管理、系統資訊安全、軟體架構等實務性專題演講。而在最後一場專題演講時,則配合教育部的政策推動,以宣導大學機構數位典藏的系統建置。

 




 



東吳大學也分享了一些校務資訊系統的概況,

 



l     該校校務系統於2年前對外發包給宏碁軟體部門,迄今僅完成約一半的功能。

 



l     為此專案成立E化小組作為學校及宏碁軟體部門的橋樑,這部份跟中臺科大是類似的組織,不過該校E化小組人員為外聘,就專門是與校內跟廠商溝通的橋樑。

 




 



大葉大學分享該校經驗

 



l     系統網路組 專任5人,系統開發組 專任8人,

 



l     系統都是以自行開發為主技術合作為輔,薪資比照公家機關之規定。

 



l     人員流動為該校最大的問題,專業技術人員的養成並非一朝一夕,從新進到上手熟悉整個系統至少需要一年的謀合期,但因沒有技術加給,造成人員流動頻繁。

 



l     將校務行政系統申請須知納入法規,因此其他單位需嚴格配合。

 



l     系統發展的管理,該校利用需求單系統,才可以算出每人的工作量。也因此可以看出電算中心的貢獻。

 



l     跨處室大型專案,以業界管理模式,設置專案經理進行協調,擔任跨部門協調及整合窗口。

 



l     系統組內每週以早餐會報方式進行技術交流會議。

 



l     校外訓練每年約安排一周,結束須於技術交流會議對其他人員訓練。

 



l     安排校際參訪,達成專業知識與經驗之交流。

 




 



醒吾技術學院分享該校經驗

 



l     電算中心主任任職八年,具有相當豐富的校務行政系統經驗。

 



l     目前學生數9200,與中臺為同等級之中等規模學校。

 



l     校務系統必須跟中長程計畫結合,依照計畫訂出需求規範,依據各項師生需求、預算獲得、科技趨勢、執行現況,毎兩年修改計畫。

 



l     私校弱點,人力、預算、時程皆有不足的現象。

 



l     醒吾技術學院電算中心主任提出,人力預算(小齒輪) - 校園E(大齒輪)是齒輪的關係,環環相扣,現場參與的主任皆相當同意。

 



l     強調電算中心的行銷策略,讓長官及校內師生看到績效與辛苦。

 



l     支援服務組、系統發展組、網路及安全作業組、卡務組。

 



l     卡務組推行數位RFID卡。電腦教室靠卡管理,靠卡啟動電腦,取卡關機。紀錄使用紀錄,並且有效降低工讀生需求。

 



l     系統開發前完成分層負責表。

 



l     系統委外開發,強調目標管制、品質管制,定期舉辦專案管制會議。上線之後,主動收集問題,以問題單系統,一題一單,限時回覆。

 



l     有鑑於學生素質急速下降,設立證照教學區 補救教學區。

 



l     E-learning每個課程1G、落實備份、與考評系統結合讓老師都要上線進行課程資料的充實。也因此全校老師補助筆電,由電算中心編列相關預算。

 



l     學生服務方面:Email2G容量、網路硬碟有2G容量。RFID學生證結合電子錢包、自動服務系統(表單申請繳費扣款)。

 



l     異地備援主機房

 



l     取得ISO27001證照之組員已有五位,並且校內已經完成 ISO 27001資安認證

 



l     目前組織架構:8年前5人,目前13人。

 




 




會場並提供多所學校的校務系統測試版可供現場體驗與使用,也詢問了一些學校關於學務系統之開發細節,其實開發的問題與解決方案都與目前第三代系統有多點類似之處,其他諸如總務、會計、公文系統、單一簽入,都有許多場次的專題演講及經驗分享,相當適合本校電算中心人員一起參與學習。

 



這兩天的研討會是相當難得的經驗,對於電算中心的系統開發人員,甚至是協力廠商,都相當適合參加,未來教育部也考慮每季舉辦地區性研討會,加強校際間的校務系統經驗交流。

 



各校對於校務系統開發皆有相同的經驗,也就是專業人員的流動率過高,專業技術人力不足,系統發展預算不足,這些都在在影響著學校E化的順利與否,往後免對少子化的時代,唯有以資訊系統E化取代複雜人力之紙本工作,將會是企業或是學校開源節流的重要議題之一。

Posted in 標籤: |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