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腦波操控手機遊戲”,美國風險公司開發

引用自:http://big5.nikkeibp.co.jp/china/news/edit/mobi200809150125.html



美國加州聖荷西(San Jose)的風險公司NeuroSky試製出了能夠用感測器讀取用戶的腦波,並用於手機各種應用的系統,在2008年9月10日開幕的展會“CTIA WIRELESS I.T. & Entertainment 2008”上進行了展示。



  試製系統為耳機式,由讀取腦波的感測器和數位信號處理部分等構成。使用時,使系統接觸用戶額頭的任意部位。通過讀取α波和β波等腦波,能夠大體掌握用戶大腦的放鬆程度和集中程度。利用Visualizer將檢測到的腦波資訊顯示在手機畫面上,以及利用大腦的集中程度操控遊戲和卡通形象等。



採用用於消費類電子的腦波感測器



  NeuroSky擅長檢測腦波的感測器技術以及根據讀取的腦波來推測用戶心理狀況的軟體演算法(該公司主頁)。檢測腦波的感測器技術把醫用系統專用於消費類電子而實現。用來檢測腦波的信號處理部分目前還主要由分離元件構成,不過正在集成化,“不久將推出單晶片IC”(NeuroSky)。



  在此之前,該公司已開始面向家用遊戲機及遊戲軟體廠商銷售腦波作業系統(大腦控制器)開發套件,目前已有10多家客戶。此次之所以在CTIA上展出,是為了說明基於該公司開發套件的手機應用的有用性。“我們的客戶企業為使產品看起來像耳機,試製了參考模型並進行了演示”(NeuroSky)。除應用於家用遊戲機、手機外,將來還準備用作用腦波操作家庭AV設備的控制器。



  CTIA會場上,利用該公司試製的手機操作用耳機進行了演示。這種耳機雖然筆者以前見過,但親自操作還是第一次。用藍牙將這個耳機與諾基亞手機連接,無線傳輸用戶的腦波變化。演示內容有:1)利用Visualizer將用戶大腦放鬆程度顯示在手機畫面上的應用;2)解答10道手機畫面上的算數題(加法和乘法)後的大腦緊張程度按時間順序顯示的應用;3)盡量在短時間內將手機畫面上的卡通形象移動到指定位置的遊戲(大腦集中程度越高,卡通形象的移動速度越快)等。其中1)中,用戶有意識地放鬆時,Visualizer所顯示的曲線顏色發生多種變化。2)中,如果在應用編程上下些功夫,使用戶大腦緊張程度即時反映出題內容難易程度,就能夠製成鍛鍊大腦的遊戲。



  由於會場上允許實際佩戴耳機體驗應用,展位周圍擠滿了參觀者。該公司今後還將在日本國內的展會上展出此次產品。(記者:蓬田 宏樹) 







■日文原文

【CTIA】「ケータイ‧ゲームを脳波で操作」,米ベンチャーが開発



■相關報導

【Orga Techno】“只需思考便可操作機器” 利用腦波玩彈珠遊戲



【感測器展】愛知製鋼面向手機的新一代加速度及地磁感測器



【CeBIT】手動機隨!加速度感測器實現更多手機功能










































利用耳機讀取腦波,然後顯示在手機畫面上。
使感測器接觸額頭的任意一點。
用戶有意識地放鬆時,手機畫面上由Visualizer顯示的腦波波形會發生變化。
用戶放鬆時,出現各種顏色的波形。
能夠掌握α波和β波等的情況。
遊戲實例。將卡通(此時為瓢蟲)移動到目的地。大腦的集中度越高,瓢蟲的移動速度越快。

Posted in 標籤: |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