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先見力讓人高一等!

轉貼自網路文章,如有冒犯請留言指教!!



你看到周遭有些人辦事俐落,心裡是不是這麼想:「為什麼那個人總能抓住重點?」他們並沒有比別人辛苦,也沒有特別努力,可是他們處理事物總是進行得很順利。為什麼?

總能掌握重點的人有一項共通點:「先見力」!


範例1. 哪一種才是漂亮的接殺?


投手投球,打者把球打向外野。


A隊的外野手追著球,前撲倒地,把打者接殺出局。攻守對調,打者又把球擊向外野。B隊的外野手早已守在那兒,不須追著球跑,輕輕鬆鬆就把打者接殺出局。


範例2. 哪一種才是真正的健康?


有個人感冒了,他花時間和錢到醫院看病,恢復了健康。另個人平時持續鍛鍊身體,讓身體保持良好狀態,幾乎不感冒。


破解這2道問題的關鍵詞,就是先見力。而先見力指的就是事先推測、發現可能會發生什麼事(問題)的能力


我在外商資訊公司擔任專案管理工作,最近剛來公司的大學畢業生都很優秀。美中不足的是,這些年輕人採取行動的時機太晚,態度略顯被動。


他們可以完成主管交辦的工作,做得近乎完美。在我看來,可惜有不少人只會等待指示,不懂得主動採取行動,有時候會因為行動時機太晚釀成大禍!有很多問題根本不該發生


幾年前我擔任董事助理的工作,輔佐手下有8,000的董事。當時我經常參加社長和董事出席的會議,出席人員都是「有能力的人」,看到這些有能力的人工作,突然有所領悟。


工作能力不佳的人總是受到自己或他人引起的問題牽連,為了事後挽救而拚命工作。他們並沒有創造新的成果,卻誤以為自己是賣命工作的鐵漢!


反之,工作能力高的人有先見力,能事先預測可能會發生的問題,避免禍端。在旁人眼中,有很多工作能力高的董事總是一派輕鬆。其實他們的方法,就是善用先見力,在發生問題前先採取行動的結果。


自從我體會這點後,便開始思考如何培養先見力。有先見力,就是設定對未來的假說(計畫),根據實踐計畫之後的結果(實績),驗證先前的假說是否正確,磨練先見力


為了磨練先見力而改變行動模式之後,就不容易受到各種問題牽連,也不會突然變忙而熬夜工作。


在我升任主管後,也希望自己的部屬能培養先見力。我把自己的時間管理方法應用在小組工作上,期望團隊在行動時能洞燭機先。結果團隊受到不必要的麻煩牽連的情況變少,幾乎不需要加班。身為組長,帶領團隊拿出成績之後,公司讓我帶領超過1百人的組織,在許多案子上交出漂亮成績單。


先見力可以定義為事先推測、發現可能會發生什麼事(問題)的能力


為了鍛鍊先見力,必須執行假說、驗證假說,透過這種過程,加快自己成長速度。如果你事先設想的假說正確,代表你有適當的先見力,已經有所成長。相反的,如果按照自己的假說行動卻成效不彰,就得在驗證過後,重新建立新的假說。


航海時必須準備地圖(工具),決定航行路線(方法)再出發,否則可能會在海上遇難。當然還得了解自己必須前往目的地的理由(信念),才能在途中碰到暴風雨時堅持到底。


工作也一樣,帶領團隊時需要「工具和方法作為必備知識」,以及「達成目標所需的信念」


我剛擔任專案經理帶領幾名部下時,根本不知道該怎麼辦。成因出在我不知道專案管理所需的工具和方法。光知道還不夠,必須了解為什麼要使用這些工具和方法,才能妥善運用


這點很重要。不只懂得「用什麼」「怎麼做」,還得明白「為什麼」;「為什麼」的答案就是「信念」!


工作讓人覺得樂趣無窮、生活有意義,不過有時候也會令人痛苦。「為什麼要這麼辛苦?」回答這個問題的答案正是信念。有信念才能推動事物前進,是讓你堅持到底,實現目標的原動力。很多懂得掌控工作、工作績效好的人,私下生活也過得很開心若能培養先見力,避免捲入不必要麻煩,在短時間內實現自己的目標,然後才有充裕的時間,享受充實的人生

Posted in 標籤: |

0 意見 :